安全標章怎麼看

安全標章怎麼看?

 

    大家都很關心農產品的安全性,部分民眾會優先選擇三章一Q標章的農產品(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有機農產品等三種標章與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三章一Q標章的共同地方就是可以知道農產品的來源,不過各個標章提供的資訊、允許使用農藥的程度不一樣!今天就先帶大家來認識其中資訊最豐富的產銷履歷標章,可從三大方向來瞭解:1.資訊公開可追溯、2.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 TGAP)、3.第三方驗證制度。

    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讓蔬果有了自己的專屬身分證,身份證上登錄了農產品的品名、生產資訊、追溯碼、二維條碼(QR code)與資訊公開平台(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即資訊公開可追溯。我們透過掃描產銷履歷標章上的QR code或是輸入追溯碼,就可以在「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看到農產品的生產者、生產流程、產地等生產紀錄,包含整地、播種、灌溉、施肥、除草、收成等資訊,甚至生產與包裝日期都有詳細記錄。

    產銷履歷農產品必須嚴格遵照TGAP,是政府依據農漁畜各品項之生長性質與生產管理所制訂的參考標準,內容包含用藥安全外,更涵蓋了食品安全、環境衛生及永續生產的觀念。而第三方驗證制度是維持產銷履歷運行的關鍵,上述登錄生產資訊需通過第三方驗證機構稽核,讓其安全可信度超越一般農產品。綜合來說產銷履歷是土地、產品、生產者的驗證制度,建立制度與產品的符合性要求,須遵守相關法規與TGAP,並透過第三方驗證則是從公平立場來查核農產品經營者是否符合法規與TGAP的要求,不用擔心農藥等食安問題,讓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

 

 

產銷履歷標章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