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謠言終結者

農藥謠言終結者(MRL)

 

    在理解農藥使用對農作物栽培的必要性之後,可能對於農藥吃下肚這件事會有點害怕,然而只要瞭解現在政府對農藥殘留的規範與措施後,大家就不會過度擔心,能理性看待農藥的安全性了!

    首先,我們要理解毒性風險來自於「物質的毒性」☓「暴露量」,目前劇毒性農藥已幾乎淘汰,被輕毒與低毒的農藥產品替代,因此我們應多關注在「暴露量」上。每種農藥都有其推薦的使用濃度與對應的安全採收期,只要確實遵照使用方法與安全採收期來作業,完全不需擔心農藥殘留問題。

    接著有兩個名詞要瞭解,分別為「每日容許攝取量」(acceptable daily intake, ADI)與「最大殘留安全容許量」(maximal residue level, MRL)」。各國民眾飲食習慣大不同,像台灣以稻米為主食,而歐美則是小麥或馬鈴薯為主。因此國家會針對施用於各作物上的農藥訂出ADI(以每公斤體重每天可攝取毫克數表示),國內規範控制所有經吃下農產品所攝取特定農藥不得超過80% ADI作為指標,確保民眾在每日飲食攝取下,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MRL則是依ADI回推訂定出各項農產品上特定農藥的安全容許標準。

    以大家最常吃的米飯為例,農藥芬普尼在稻米的ADI為0.0002毫克/每公斤體重(換算等於0.2微克/公斤),MRL為0.01 ppm,也就是每公斤稻米的芬普尼檢出不得超過0.01毫克。以體重60公斤的成人計算,芬普尼的每日安全攝取量為0.0096毫克(0.0002*60*80%),換算成稻米攝取量為0.96公斤(約等於13碗半的飯),也就是說一天要吃超過14碗才會超標,

且ADI是個在長期食用下風險評估依據,不代表食用超標就有農藥中毒風險。當然以上僅以單吃米飯為說明範例,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飲食來自各式農產品,經過整體計算下其攝取量都能控制在安全容許範圍內。

    此外,台灣對於農藥使用範圍的規範相當嚴格,若特定農藥未登記於某作物上,農民不得擅自使用,若被查驗違反農藥使用範圍,或者雖符合使用範圍但農藥檢驗超出MRL,皆可依法裁罰,保障農產品食用安全。目前所有農藥的使用都必須遵照規定,並由專業人員進行整體的用藥風險評估,包括第一線農民的施用風險、消費者的健康風險,以及對於土壤、水源的環境風險,創造三者三贏局面。

 

 

MRL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