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用農藥

為什麼要用農藥?

 

    民眾常從媒體與報章雜誌中看到農藥有劇毒、危害健康的負面形象,深受民眾討厭。那為什麼目前仍持續使用呢?農藥在農業發展上到底有什麼存在的必要性?

    農夫細心種植蔬菜、水果、花卉等農作物,期待能將優質農產品通通送到消費者手中,但濃作物的成長過程,如同我們或是家裡的毛小孩也會生病,農作物也會遭受到多種病菌、害蟲及雜草的侵害,假如沒有及時採取有效的防治措施,嚴重時將降低農產品的品質或產量,導致我們無法買到想要的蔬菜、水果或花卉。

    台灣屬亞熱帶氣候區,氣候高溫多濕,適合多種農作物生長發育,同時利於多種有害生物發生,因此有別於日本或韓國等溫帶地區,台灣受病蟲害危害的程度更高。我們生病時懂得去看醫生,接受藥物治療,農作物生病則需要依賴專業人員幫它對症下藥,才能快快恢復健康,維持農產品的產量及品質。

    農藥大致可分為4大類,包含常聽到的殺蟲劑、殺菌劑與除草劑3類,從字面意思可清楚瞭解藥劑的功能,剩下一類為植物生長調節劑,此類多為植物賀爾蒙,目的是為了調節植物生長,促進果實的發育與成熟。農藥使用的最主要目的要防治病蟲害,例如19世紀發生愛爾蘭馬鈴薯饑荒,造成約100萬人死於飢餓,其主要原因就是馬鈴薯的疫病大流行,那時缺乏有效農藥,導致馬鈴薯死亡減產而引發飢荒。還有前幾年入侵台灣的秋行軍蟲,因食性廣、可危害多種作物,且成蟲遷移能力強,是國際上的明星害蟲,都需要依賴農藥這種高效的防治工具,對糧食供應有很大的貢獻。從這些事件我們可以了解農藥並不可怕,它是農業生產過程中重要的資材工具。並且在使用端、消費端與管理端已有良好管理機制,再遵行相關法規與選擇具安全標章之農產品,就可將農藥的風險降到最低,讓我們食得安心。

 

 

產量大作戰 藥你來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