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檢測測什麼

農業檢測測什麼

 

    大家時常在新聞或報章雜誌上看到某農產品驗出農藥超標,不免擔心自己餐桌上的蔬菜水果是否符合安全規範,但可曾好奇這些農藥殘留標準是如何制訂及檢驗方式是如何進行的呢?有關農藥的最大殘留安全容許量(maximal residue level, MRL)的制訂,已在「農藥謠言終結者(MRL)」中說明過,不妨點選連結瞭解一下喔,農藥檢驗方式為本篇的介紹重點,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

    蔬果的外觀百百款,有一般葉菜類(如小白菜)、包葉菜類(如高麗菜)、根莖菜類(如蘿蔔)、果菜類(如小黃瓜)及去皮(如柑橘)或不去皮食用(如草莓)等各式農產品,我們都知道適當的清洗方法可大大降低農藥風險。但在農藥殘留檢驗執行上皆採最嚴格標準,蔬果均帶皮或帶殼且未經清洗,依照衛生福利部所公告方法進行農藥殘留檢測。主要採國際普遍應用的多重殘留分析方法,利用化學方法將不經清洗農產品中的農藥萃取出來,再經精密儀器設備分析出是哪種農藥及其殘留量,一次能檢測超過數百種以上農藥種類。目前最新公告農藥殘留檢驗方法(2019),檢驗品項高達380種農藥項目,受測的農產品有蔬果類、穀類、乾豆類、茶類、香辛植物及其他草本植物等,囊括所有我們在餐桌會看到的農產品。

    當電視又在報導哪裡的蔬果發生農藥超標,我們就不會害怕有沒有吃到這些蔬果,而是能有智慧的更注意近期採購蔬果的來源,因為報導中的容許量是政府追蹤農藥是否被正確販售及使用之行政管制標準,並不是人體健康的危害界限。農藥殘留不合格,不代表就是有毒蔬果。配合選購三章一Q標章的農產品,在食用前經由流動水清洗、去皮、去殼、烹煮等處理,即可去除大多數的殘留農藥。

 

 

農藥檢測